Sunday, March 30, 2008

Meditation Trip (click)









第一天的坐禅脑海里一直在寻找熟悉的佛理、道理。可是这里的“窿坡”和尚(驻持)根本没有在帮忙。说泰语还不太要紧,可是讲的时候根本没有张开嘴巴,那才糟糕,真的是在考验我的定力!后来我才发现,他已经在那山上的那座庙住了整整的三十四年,说教了整整二十几年,也从此没有再下山了。他在今世的使命就是说教,让有智慧且诚心的凡人可以上山去领悟到佛法佛道。当然,这已经挑起了我的不甘,我当然得有智慧了!

戒、定、慧;贪、嗔、痴;我潜意识里知道佛教就是围绕在这几个字里,可是我这几天将会挣扎着从医对泰语中找寻它们的影子。这里的尼姑都特别漂亮,和尚们也非常的好看,对不起啊,我这凡人就是观察着这些,当然我对漂亮的诠释是看起来特别有智慧,有仪表,且非常高贵。尼姑们在和尚没有说教时教我们念泰文佛经。因为听起来特别酷,我在空闲时教孩子们读给我听,好让我用拼音记下他们的读音……

不知道是否实习佛的人不杀生,这庙里到处是猴子和流浪狗,活像西游记的水帘洞,还有少不了的灵猴怪癖,老爱偷吃,偷看,偷内衣内裤;而流浪狗就老爱趁钟声响起时长啸个不停;容纳着三十四个人的小睡房的地板中更是藏着我们所不知的小小动物乐园,在我们熟睡时过来咬我们的衣服不指,还想吃我们的肉!

这庙就让我想起小时候拿来玩弄别人的故事: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小和尚,小和尚在讲故事,他说: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小和尚……只要把‘老’字代替‘小’字,这里真得很像那座山。从没有钱时的山洞中打坐,到现在的富丽堂皇,金色佛像建座沿在山岩中,小和尚也都变老了,不变的是他每天都在“讲故事” ……

这五天里的作息就是:早晨四点半在暗暗的山洞里念经;六点吃粥;七点“走”禅;七点半听 “窿坡”说教; 十点最后一次吃饭(对,晚上没得吃);一点活动;三点再听教,四点念经;七点听老师简说佛法;还有最后一次的听教在晚上9点。十点熄灯。

第一天下来,我都快不知所措了。幸好,我坚持下去。 念经时享受孩子们的童音;听教时,学习运气到身体的各部分(还包括打瞌睡);活动时教孩子们画画(还画幅肖像画给尼姑);最值得的是我可以听明白老师的简说佛法, 她以丰富的经验和节奏用故事来吸引小孩子们的注意力,进而让他们吸收她所要表达的教诲。 我曾经是个爱听故事的孩子,这让我有了很大的灵感,想要找更多的故事来继续我在曼谷的教书“生涯”。最后一晚,我还有幸的和这一位老师聊天,说着这几个月来教书的烦恼。

人生里,有多少机会让你慢下来?听着你自己的呼吸声?一步分三个步奏来走:右、准备、踏;左、准备、踏……当时我都快跌倒了,因为没有试过走那么慢!真的有轮回这回事吗?我只听进尼姑的这句话:“在这陌生的地方和语言,你都能这么容易的被接受,这证明前生,你和这一班人是非常要好得家人,朋友。也可能,是因为你的可爱吧!”

No comments: